部门制度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>> 规章制度 >> 部门制度 >> 正文
后勤保障处网站管理应急预案
发布时间:2020年08月17日作者:阅读次数:

后勤保障处网络网站管理应急预案

一、组织保障

  总负责人: 后勤党总支书记  后勤保障处负责人

  具体负责人:后勤保障处办公室主任

二、启动条件

  本预案启动的条件为:网站遭受攻击黑客、网页被篡改、页面出现非法言论、因主机设备或软件系统故障导致的网站无法访问。

三、应急响应流程

  (一)遭受黑客攻击时的应急响应流程

  1、工作时间内,发现黑客攻击应在第一时间通知具体责任人。具体责任人接到通知后,应详细记录有关现象和显示器上出现的信息,并报告学校信息技术部门,将被攻击的服务器等设备从网络中隔离出来,保护现场。同时通知总负责人,召集相关技术人员共同分析攻击现象,提供解决方法。视情况向学校领导汇报事件情况。

2、非工作时间内发现的攻击事件,首先应立即报告学校信息技术部门,切断被攻击外网服务器的网络连接,并做好相关记录;然后通知具体责任人按流程处理。

(二)页面被篡改、出现非法言论的应急响应流程

1、工作时间内发现页面被篡改,应在第一时间通知具体责任人。

  具体责任人接到通知后:

  (1)抓屏、保存非法言论的页面。并通知学校信息技术部门采取相关屏蔽措施。

  (2)联系网站制作商,修复网页内容、删除网站上的非法言论。

  (3)网页修复后,对网站全部内容进行一次查看,确保没有被篡改的或非法的言论后解除站点服务器的隔离。

  (4)会同技术人员共同追查非法篡改、非法言论来源,尽可能确定信息发布者。

  (5)向总负责人报告情况,视情况向学校领导汇报事件情况。

  2、非工作时间内发现的篡改事件,值班人员应首先立即通知学校信息技术部门,请其切断被攻击外网服务器的网络连接,并做好相关记录;然后通知具体责任人按流程处理。

  (三)网站无法访问

  发现网站无法访问的情况后,立即通知具体负责人。

  具体负责人接到通知后,应及时确定故障原因。并及时联系网站制作商及学校信息技术部门,寻求解决方案。

  四、严格执行节日值班制度

  节日期间,做好值班人员的交代工作,同时保证相关人员的手机24小时开机,随叫随到。

 

 

关闭

相关链接